close

 

聽說政府打算將所有的眷村改建成公寓

所以就找個時間來拍拍這個充滿我小時候回憶

以及我老媽從小生長與老爸相遇談戀愛的地方

問了我老媽後才得知

清水地區從民國38年開始

先後成立了忠勇村, 信義村, 和平村, 陽明村新, 果貿一村, 銀聯二村及慈恩二十村等7個眷村

7個眷村裡面

就有三個村是我常常去的地方

忠勇村-->取黨員手則{忠勇為愛國之本}中之{忠勇}二字

信義村-->取黨員手則{信義為立業之本}中之{信義}二字

我們家小時候也在慈恩二十村住過幾年

這個發現真是讓我訝異呢!

我不知道小時候短暫住過的官舍就叫慈恩二十村...呵呵

聽老媽說會在清水有這麼多眷村

則是因為在戰亂時空軍發動機製造廠由貴州分廠空運到台灣清水的原故

所以......

每個村子裡面的爺爺爸爸們幾乎都是空軍的

而村子裡面都是用貴州話當成通用語言

想到眷村即將要被改建

心裡難免覺得有股悲傷的感覺......


由於我外公是個京戲迷

一天到晚他房裡的廣播永遠撥放的都是唱京戲的聲音

所以每當我聽到京劇唱戲的聲音

就會想起在外婆家的日子與外公

記得小時候.....

一到寒暑假我和哥哥都會很期待去外婆家

因為一到寒暑假

村子裡面很多小朋友都會回來忠勇村

大家會在村子的活動中心廣場玩百玩不厭的金剛霸王遊戲

而且...玩到晚上11點多都不會被媽媽管

對那時候的我們來說

是非常棒的一件事...^_^

然我也很愛帶著表妹們

到我們以為大人都找不到的秘密基地玩扮家家酒

稻田收割的時候....

哥哥姐姐們會將稻草堆成稻草房

讓大家在裡面遊玩...

或是去追趕在村子裡到處走動的雞或鴨

雖然...每次都會讓農夫和婆婆們很不高興...^^~


一到過年的時候..

哥哥和表哥們一定會去彭婆婆家的雜貨店買鞭炮來玩

亂丟亂丟炸得讓停在旁邊的車不停地叫

還記得有一次哥哥和小狗子他們一夥人

想烤香腸來吃

正好...村子裡面的婆婆過年都會曬香腸臘肉在院子

哥哥他們就爬上屋簷

用飛簷走壁的方式拿剪刀偷剪劉婆婆家曬的一串香腸

而我這個當"把風"的人

最後當然也有一起嘗到這辛苦得來的烤香腸


在外婆家記憶深刻的

還有圍爐的時候

每次過年吃飯在外婆家至少都是要2桌以上才夠坐

因為大人小孩加起來超多人

非常的熱鬧

姨媽舅舅們會陪外公打麻將

而不會打麻將的外婆

就會非常可愛的坐在電視前面

跟著我們玩她唯一會玩的電動-->俄羅斯方塊

 


這些回憶都伴隨著時代的變遷

外公外婆的過世

一個一個消失了

沒想過....有一天...忠勇村也會消失

從外公外婆過世後我也沒再踏進忠勇村

離上次去忠勇村的時間差不多有9年多的時間

再次進入村子裡

景物是依舊...但...人事已全非

雖然依稀有些爺爺跟婆婆還住在即將被改建的忠勇村

但這一切都已不像我小時候記憶裡生氣蓬勃的村子了

對於我這個少數"純種"的外省人來說

真的覺得....對這樣的變遷有點難過....

然而眷村一詞或許會走入歷史

但是我相信...透過相片的保留

還是可以見證它曾風華的一面


                                                          2008/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ooth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